水利部政务服务窗口 > 政策解读

“节水优先”!水利部:抓要害,带全局,建立健全节水工作机制

媒体来源:2018-10-30

10月26日,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,深入贯彻水利部党组和鄂竟平部长对节水工作的要求,听取全国节水办工作汇报,研究部署节约用水近期工作。

魏山忠指出:

习近平总书记提出“节水优先、空间均衡、系统治理、两手发力”的治水方针,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,提供了重要方法,明确了工作重点。近日,鄂竟平部长在听取全国节水办关于工作思路的汇报时,强调要深刻领会“节水优先”方针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,要抓基础、谋长远、求突破,推动节约用水工作尽快打开新局面。

魏山忠要求:

根据鄂竟平部长对节约用水工作要求,全国节水办多措并举,积极完善工作思路,寻找工作突破口,研究提出的18条工作建议,具有较强的针对性、现实性和可操作性。要在此基础上,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,拿出时间表、路线图,通过抓要害、带全局,全面提升节约用水工作水平。

魏山忠强调:

全国节水办要认真贯彻部党组和鄂竟平部长工作要求,坚持和落实“节水优先”方针,从节水政策、法规、投资、技术、产品、标准等方面找准抓手、寻求突破,不断建立健全政府引导、市场调节、公众参与的节水工作机制。要抓紧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,依据地区的水资源禀赋条件、发展阶段、经济承受能力,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节水标准,使节水做到有标可依、有准可循。要抓紧组织推进开展节水评价,把是否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、利用、保护、配置、调度的前提条件。要会同司法部、发展改革委、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,积极推进《节约用水条例》立法,指导地方依法做好节水工作。要制定贯彻落实《国家节水行动方案》实施计划,会同有关部委做好部门任务分解实施,推动《国家节水行动方案》实施。要强化节水监督考核,研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、约谈和区域限批制度,形成刚性约束。要因地制宜地强化农业节水增效、工业节水减排、城镇节水降损和重点地区节水开源,切实推动重点领域节水。